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我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日子 - 光鮮的表面

來神州工作以前
我是在某大外商公司做 Tech Consultant
那段在外商工作的時間對我的影響非常地大
一直想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現在就開始一起回憶一下吧....

先說說好的部份
在外商做 Tech Consultant 是可以滿風光的

著裝
西服, 襯杉, 領帶加皮鞋是不可少的, 這是 HR 規定的 Dress Code
我也不抗拒, 台灣一位有名的 Java 技術專欄作家曾說過
如果你把自己搞得像工程師一樣 (就穿的很隨性), 那一輩子都是工程師
我不想一輩子都當工程師, 所以先從膚淺的穿著開始改變

從那時候開始, 打領帶變成習慣
甚至還要學習幾種不同的打法, 搭配不同的領子
襯杉的顏色, 從原本單調的白色, 變成彩色 (希望人生也會從黑白變成彩色 ^^")

穿著的重要性在和其他 Vendor 開會激戰時非常顯著
某IB開頭的外商資訊大廠的 Consultant 出席會議時一定是兩個人以上
西裝筆挺就不用說了, 還耳戴 Blue Touth 耳機, 一副就是很精悍的樣子
要是我們就穿個牛仔褲加T-Shirt
整個氣勢就輸人一截, 大忌!!!

交通工具
當然, 有光鮮的衣著還要搭服適當的交通工具
不然穿著西服, 然後騎摩托車到客戶那
就是你是穿 Armani, 整個也是遜掉....

所以如果客戶在台北市區, 就是坐 Taxi
自此以後, 坐 Taxi 對我來說, 不再是奢侈的事情 (反正公司出嘛)
我曾經有一次要從 A 客戶那去找 B 客戶
因為不知道 B 客戶公司的地理位置, 就習慣地攔了台 Taxi 坐過去
雖然司機聽我說要去 B 公司後, 是滿臉孤疑
但我也不管他地說 "你就開吧!!"
結果....前方路口右轉後, 直走不到100公尺就到目的地了
我想司機當下應該是覺得我有殘疾吧, 連100公尺都要搭 Taxi ....

如果要去拜訪新竹地區的客戶
那就是叫黑頭車去, 一般是 Banz (雖然我比較 Prefer BMW, 但沒得選)
然後配一個司機送你去, 然後會在要離開時然接你
比較熟的司機你還可以請他幫你買早點, 備妥報紙
整個後座很大又一個人坐, 所以還可以躺下來補眠

在一天的服務結束後
有些很熱情的客戶, 會護送我們離開
曾經有個客戶好心地問我要不要幫忙叫 Taxi
我就連忙地說 "不用客氣, 我有車來接, 不擔誤你了, 你先回去忙吧"
但他似乎已經準備要目送我上車後才離開
結果當來接我的賓士車出現的時候
我可以看出客戶目光中, 閃過一絲很複雜的感覺
他可能心裡在想 "馬的, 難怪你們收費這麼貴"
從此以後, 我很少讓賓士車在客戶面前出現
要爽....自己私下爽就好

再遠一點的地方, 如去高雄
在沒高速鐵路以前, 就是搭飛機了
後來就都是搭高鐵, 十分地方便又快速
雖然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但是有客戶跟我說, 他們要去得去台北出差的話
能坐自強號就不錯了, 有時還莒光號呢
"高鐵?! 想都別想...."

住宿
身為 Consultant, 兩天以上的 Business Trip 也是滿常有的
所以就會需要住宿
和公司特約的 Hotel, 基本上都是五星級的
房間定價一天大概都是近四千塊台幣
所以晚上從客戶那回到飯店後
你可以選擇在飯店用一頓晚餐 (公司請)
然後晚點再去游個泳, 再享受一下蒸氣室及烤箱
當然前題是....你可以準時從客戶那逃離 (通常很難)
還有隔一天的工作不需要花時間準備 (這也很難)

聚餐
外商很重視 Team Building
所以每個月都會有預算讓各部門進行聚餐
在我前前公司, 聚餐費用每個人了不起就二百塊台幣
外商公司當然就比較多一些
自此, 幾乎已經把公司附近的主題餐廳都吃遍了
偶而也會上陽明山或北投吃
一個人的費用至少是一千塊台幣
聽說有去過三井吃日本料理的, 但我沒經歷過, 呵

胃口也開始被養刁了
開始會嫌一些東西不好吃了 (以前是只要東西沒壞, 我就覺得好吃)
另外一個副作用就是會開始變胖
所以外商的 Consultant 要像我這個苗條的並不多, 哈哈

看來光鮮的一面
下次再來看辛酸面吧....辛酸好像比較多一點 ^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