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阿嬤的佛珠

這次到天津還做了一件事
就是幫我的佛珠換了一條繩子

因為舊繩已經呈現快斷掉的狀態好幾年了
恰巧在天津街上看到在賣佛珠的攤子
就順便請老板幫我換一下

其實這串佛珠也不是什麼高級材料做的
就只是用一般的檀木做的
會一直戴在身邊
是因為這是我阿嬤留下來的....



我阿嬤是很虔誠的佛教徒
每天不是在家唸經, 就是上佛寺唸經和做服務
這佛珠就是他老人家每天在加持的佛珠 (相信應該法力無邊, 呵呵)
將來可以把這串佛珠當成傳家寶

由於我是長孫
俗話說 "長孫如小兒" (即像是最小的兒子)
所以阿嬤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地疼我
印象中, 從來沒被他罵過
每次回南部探望他, 他都會準備好所有我愛吃的食物
所以回南部時, 我都是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的幸福日子

到了阿媽80歲的某一天
阿嬤從晚上睡到隔天快下午都沒起床
我阿公才突然意識到 "老伴今天怎麼睡那麼久??"
於是去搖我阿嬤時, 才發現阿嬤已經走了....

後來死因是因為心臟衰竭
所以在睡夢中就走了
大家都說這樣是喜喪, 沒有痛苦
是因為他多少行善唸佛才有的福報
當時我還是覺得很難過, 卻沒有淚水

回想阿嬤的一生
和上上個世代代, 大部份的台灣人一樣
辛苦了一輩子, 卻始終過著簡樸的生活
奢侈....是不可能出現在阿嬤的生活裡
以前我都一直在想, 像阿嬤這樣的生活 "快樂" 嗎?
如果我能早點開始賺錢, 也許可以讓阿嬤過好一點的物質生活
自此之後一直覺得很 guilty

前幾天一個好朋友轉了一篇研究關於 "快樂幸福" 的文章給我看
裡面寫說研究學者對一群 monks 做了實驗
發現他們在進行潛心打坐後, 腦波反應出來的快樂指數比打坐前要高
意即....追求心靈上的平靜或許真能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而不一定要靠物質上的滿足

所以我想
阿嬤已經在他晚年如修行般的生活中
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快樂
並以最自然的方式離開了人世
這應該就是人生的 Happy Ending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