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我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日子 - 讀書難, 教學更難

把產品知識傳遞給客戶
是 Tech Consultant 的一部份工作
以前覺得當老師很好
每天只要講講話, 就會有錢進來
還有寒暑假可以放
後來自己親身體驗後, 感覺大不同....

個人覺得在Tech Consultant 的日常工作中
就屬教學最累了....

課前準備

雖然課程的教材通常只要準備一次, 然後可以教很多次
但由於產品更新速度滿快的
所以時常會有新的 Topic 要你準備

第一是要準備投影片
份量要夠, 如果是一天的教學
大概要150~200張投影片
寧願多幾張投影片, 也不要不夠
免得課上完了, 還沒到法定的下課時間, 會有偷工減料之嫌~~

第二是要準備怎麼說明
要想怎樣講比較有系統
學生才不會愈聽愈不懂, 或是聽到睡著....
還要估算每個章節要花多少教學時間
然後才能做好時間管理 (如隔多久下課休息一次, 一次休息幾分鐘)

第三是要準備一些Demo
這是為了加強學生對課程內容的印象
Demo可以選擇實機Demo或是事先錄製好
我通常Prefer後者, 因為我不喜歡Demo時出包的感覺 (感覺很不專業)
所以我的準備工作還會包括事先把Demo場景安排好
然後錄製下來, 再做一下畫面停格時間及文字說明的後製處理....

每個客戶的技術或對產品的熟悉程度又不同
有時後還得針對客戶的需要
Customize 一下教材的內容....
我們真是以客為尊呀, 呵呵

其實本來要教學, 就要準備這些東西
BUT.... 教學是只是工作內容的一部份
通常一個月, 老闆大概只能給你2個工作天做 Study
所以大部份的準備時間....都是下班時間

口沫潢飛一整天

雖然我很愛講話 (小時候常因為吵鬧被老師叫起來罰站)
但講課講一天下來, 真的還滿累的
如果客戶沒幫你準備麥克風....
一天結束後, 你回家不會想再說半句話
喉嚨會很乾....

教學時, 什麼學生都有
最難應付的是對產品或技術很熟的學生 (通常比較愛表現)
他們通常會問比較深入的問題, 甚至是你教材上沒提到的部份
也很愛打破砂鍋問到底
要應付這些人, 你必須儘可能地準備充份
要是太容易被問到啞口無言, 那在客戶那就沒什麼 Credit 了
這是每次講課時, 心理層面常會面臨的壓力

有時候一個星期可能會有連續三天是去不同客戶那做教學
那時候就真的會很想請病假, 病由是: 聲帶疲勞~~~呵呵
BUT....還真請不下去, 尤其服務內容是教學時
往往客戶那也是東喬西喬, 才喬好最多人可以參與課程的時間
如果你要跟客戶改時間....除非有很好的理由
或是你們有薄薄的一層友誼
不然你會被客戶怨恨~~~

因此, 儘管我們有支薪的病假
但通常你不會讓自己生病的
即使生病了, 也是照常上班 (印象中, 我好像沒請過病假)
必須要有這樣的意志力....

繕後

Even你準備的再充份
還是有些特殊問題無法立即給學生回覆 (當然學生也理解啦)
所以一律的回答就是 "我回去確認後, 再發mail答覆你"
但這句話就是一個 Promise

下課回家後, 就要開始找這些怪問題的答案
儘量能在隔天回覆就隔天回覆
不然日積月累下來
會覺得欠客戶好多東西

我算會擋客戶的問題了
如果和教學內容沒直接相關的
我會婉轉地拒絕幫他找答案
但我有的同事是屬於來者不拒型
臉上寫著 "Welcome Any Questions"
所以他的Email信箱永遠充斥著客戶的詢問信件
回覆Email變成是一件很吃力的工作....佔去你的下班時間


所以基本上
我在公司的第一年
其實沒什麼下班時間
回到家還是在弄工作的事
但沒辦法, 你必須付出加倍的時間, 才能生存下去
不然每天去客戶那, 你都會....想逃~~~

5 則留言:

Sliva Chen 提到...

看了你的甘苦談
我還真覺得我們部門很幸福
回家後還會苦命加班的,大概沒有吧= =
1Q可能會有1、2天而已
現在sales又一個比一個早回家= =
我真覺得,OU太幸福了=0=

Simon 提到...

各有甘苦吧....
不過我還沒寫到最苦的部份呢, 呵呵

匿名 提到...

我也承認..
這麼甘苦的工作 ,我的好像就變成一份養老型的保單一樣... =_="
但相對的 ,一份付出一份收獲 ,有這麼甘苦的經驗 ,才會有更甜美的收入啊 =__="

Simon 提到...

現在還有缺 consultant 喲~~
要不要趁(還算)年輕來體會一下?
我可以幫你 recommend, hehe

匿名 提到...

學長...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 今年公司支薪的30天病假, 我已經快用到三分之一了, 而且法定生理假是不需要理由的(只要說不舒服)...真是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