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我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日子 - 狀況特別多

可能是本人的八字不太好
去客戶那做現場服務時
總是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
雖然這些都不是 "計劃" 要服務的內容
但還是得妥善處理好, 因為這是攸關評價及面子問題....

有一次, 我去客戶那教一個是關於系統效能問題診斷的課程
從早上開始講, 講到快11點時
在下面聽課的一名學員接了一通電話, 走出了教室
過一會面色凝重地回來, 看著我說 "老師, 不好意思, 課程可能先暫停...."
我一頭霧水地回說 "怎麼了??"
他就說 "剛機房斷電, 系統被無預警地關閉, 現在系統帶不起來, 一直出現檔案損毀的錯誤, blah blah blah ..."
我心想 "昏倒了, 我怎麼這麼衰....救檔案是我的弱項"

但表面上, 我還是要有專家的姿態 (其實心裡很怕~~~)
趕快問了他一些問題細節, 準備開始接手處理這個緊急問題
後續又進來了幾個負責這系統的IT人員及主管
剎時間, 本來講課的教室已經變成戰情室了 @_@

然後我打了通電話知會一下我老板及在公司值班的同事
他們只回我一句 "你真的很衰...."

由於我就是在現場的產品顧問
所以理所當然地, 我必須提供 Action Plan 給客戶 (不能跟客戶說這塊領域你不熟)
突發狀況就像突如其來的考試
你無法事先準備, 但卻要能通過考試....

還有一次跑去高雄出差三天
也是教系統效能問題診斷的課程 (一模一樣的課程)
上午教到一半, 突然一個人進來教室
說他們現在系統變得很慢很慢
在裡面上課的客戶就說 "那剛好, 顧問在這, 請他幫我們診斷一下效能問題"
我心想 "嗯, 真好....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苦笑....)
所以課就不上了, 接下來的時間, 就是在那抓問題給客戶看

所謂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有一就有二, 無三不成禮"
雖然第一天把效能問題抓了出來解決了, 客戶也很滿意
但第二天繼續課程時, 又出了狀況
客戶接了通電話, 打斷正在教課的我說 "有 User 不小心把一大批資料給砍掉了!! 要怎麼救回來??"
奇怪了, 就不能讓我好好教完這三天的課嗎???

後來一樣, 知會了一下老板及值班同事
然後教室又變戰情室, 擬 Action Plan 給客戶, 評估多久可以救回資料....
剛好我那星期又值 7x24 服務的班 (7x24以後再跟大家說明)
所以這問題我就必須一直 Follow up下去
跟客戶從當天中午一直處理到....三更半夜

重點是, 第三天我還是要到客戶那, 繼續把未教完的課程完成
第三天我去教課的時候, 幾個昨天一起熬夜的學員
請假的請假, 打瞌睡的打瞌睡
我也想請假!!!!! BUT I CAN'T....

後來我就跟我老板說 "我以後不要再教效能診斷的課了啦, 很不 Lucky 的課耶"
我老板回我說 "我在公司待了快十年, 也沒像你那麼衰, 教課還會遇到那麼多狀況...."
So....是我的八字有問題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