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循環

循環, 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自然現象
而很多古話都是在教我們要認識這個現象
譬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呀, 物極必反呀
但只有隨著生活上的體驗, 你才會真正領悟到它的巧妙....

譬如說地瓜吧
在我爸爸還是小朋友的那個年代
地瓜都是窮人在吃的食物
地瓜葉則是拿來餵母豬的 (所以地瓜葉又名豬母葉)
而現在在台北的街頭
開了一間間專賣地瓜的店家
富人對地瓜的排毒功效, 更是趨之若騖
(雖然我不是富人, 但我以前也拿地瓜加優酪乳來排毒, 很有用)
地瓜葉也成為均衡營養的蔬菜之一 (燙地瓜葉拌蒜泥, 好吃!!)

再說自行車吧
在台灣, 我小的時候, 自行車就純粹是小朋友在玩的東西
在某些地方, 是平民老百姓的代步工具 (北京現在就是這樣)
而現在在台北
玩自行車已躍升為一種流行的運動
隨時都聽朋友說, 征服了那個山路那個海濱的
而且, 自行車已經轉型成奢侈品
有些車子還可以賣到缺貨....

雖然這只是反映在生活上的循環現象
但即時套用在股市, 房市, 原物料市場上, 同樣可看見循環的影子
有高有低, 物極必反

小麥及稻米的價格從我有記憶以來, 就不是很貴的糧食
(雖然老師總教我們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但我飯還總是吃不乾淨)
但從去年到現在, 小麥稻米的價格已狂漲了好一段
東南亞幾個稻米輸出國甚至決定要成立像 "稻米輸出組織" 來控制稻米的價格
也許將來稻米就不再是理所當然地便宜了
農民 - 曾經被視為貧苦的一群人
在未來, 也許會產生另一波富人是因農致富的

抓住循環的起漲點, 恐怕是致富的一條捷徑, 不是嗎?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