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開平攻略

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 不知道 "開平" 是什麼地方
但這小城市來頭卻不小
它可是廣東省唯一被列錄世界遺產的地方喔!!!
遺產的部份是指其特有的 "碉樓", 據說有1833幢
這麼個好地方, 當然不容錯過囉
趁著清明連假, 就來了個開平2日遊
照片還沒輸出, 先寫寫攻略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廣東省開平市


從澳門要去開平, 最近的走法, 應該就是從珠海出發了 (約160公里)
從拱北口岸出來, 先往地下商場裡的汽車站尋找往開平的車
結果是浪費時, 問了一圈都沒車到開平
後來才問到要到 "前面" 的 "拱北車站"
"前面" 是個很抽象的位置, 要知道拱北口岸出來的廣場是很大的
後來又陸續問了2個路人, 才找到 "拱北車站", 哎....



車站的正名叫拱北汽車客運站, 準確的位置應該是拱北口岸出來後的右前方
要穿過口岸廣場過馬路, 看到 "拱北信禾客運站", 再繼續直走就會看到拱北車站了
途中沒有任何指示牌, 不免要小抱怨一下....
從拱北到開平有 "豪華" 直達車, 票價要RMB 65塊, 其實不算便宜
因為豪華只是參考用的, 不用太認真
車子滿舊的, 位子很小, 避震器很差 (很像在坐船, 呵呵)
不過也是自作自受, 誰叫你要做背包客!!!

珠海-開平交通資訊
珠海到開平: 拱北-開平的直達快車 (起站:珠海拱北汽車客運站, 終站: 開平汽車總站), 票價 RMB 65塊
開平到珠海: 開平-拱北的直達快車 (起站:開平汽車總站, 終站: 珠海拱北汽車客運站), 票價 RMB 65塊
車程約2.5~3小時


開平有兩個客運站, 一個叫 "開平市客運總站", 又稱 "義祠車站", 跟當地人溝通就說 "義祠" 就好
另一個叫 "開平汽車總站", 因在長沙區, 故又稱 "長沙車站", 跟當地人溝通就說 "汽車站" 就好
反正這些名字很容易混淆,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我是住在 "長沙車站" 附近....@_@
從 "汽車站" 要到各個旅遊景點其實滿方便的
如果要跑景點, 那公車13路是首選囉
沿途會經過四個景點 (由近到遠): 三門里, 赤坎古鎮, 馬降龍, 錦江里
如果只是想去赤坎古鎮吃東西, 公車4路, 13路都有到

公車都是按距離計價, 市區內都是3塊錢, 郊區就是4~6塊了 (當看到一畝畝田時, 就是到郊區了)
我坐到最遠的地方是錦江里, 票價就是5塊錢
由於不找零, 所以最好要準備零鈔
但難免會遇到身上最小的面額是10塊的窘況
這時就跟我一樣, 先跟司機說 "呃....我只有10塊耶"
然後通常司機會叫你先把錢投進去, 等之後有人上車時
他會讓上車的人把零鈔直接交給你
所以最好別離司機太遠, 不然他沒辦法幫你完成這種間接 "找零" 的工作

公車在郊區跟 Taxi 一樣, 即招即停, 還滿方便的
但前題是你要知道哪裡會有公車經過, 呵呵

開平各景點交通資訊
汽車站到赤坎古鎮(赤坎鎮): 公車4路, 6路, 13路
汽車站到三門里(赤坎鎮): 公車4路, 13路
赤坎到南樓(赤坎鎮): 公車6路
汽車站到馬降龍雕樓聚落(百合鎮): 公車13路
汽車站到錦江里(蜆岡鎮): 公車13路


汽車站附近有滿多住宿選擇的, 離車站最近的就是 "7洲商務酒店"
外觀跟Lobby看起來還算乾淨
但我還是在附近轉了一圈, 發現了 "米蘭酒店", 旁邊就有間麥當勞
外觀裝潢看起來又比 "7洲" 有質感了點
問了一下價格, 商務單人房是 RMB 238元, 就決定入住了

但櫃台人員Check了一下, 說商務房沒了, 所以給我升等豪華單人房 (原價278元)
本來對 Delux 就沒有太高期待
後來看了房間後, 我想是以238元的價位來說, 算是有高於預期啦
因為房間還算大間, 設備也很新, 浴室乾溼分離
TV也是液晶的, 看得出來這至少是間年輕的旅館, 年輕就是好, 哈哈

住宿資訊
米蘭酒店 Milan Hotel: 開平市長沙西郊路16號(麥當勞旁) 0750-2257777


在開平的兩天, 我的正餐都是在赤坎古鎮解決的
在赤坎很難會不吃到撐爆
除了 "豆腐角" 這個名小吃外, 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傳統柴燒的 "煲仔飯" 了
還有鵝肉料理也可以試一下, 如什麼 "狗仔鵝", "酸甜鵝", "鵝肉煲" 等等
會吃到撐爆的原因除了美味外, 就是價格公道
一個費工費時的煲仔飯, 也就 8 ~ 12 塊 (價格看你搭什麼料囉), 沒什麼好嫌的了!!!

美食資訊
煲仔飯, 豆腐角, 酸甜鵝, 狗仔鵝, 蔥姜豬肚

2 則留言:

工作達人 提到...

請問如果從珠海到開平的直達車要65,那四個人租車會不會比較划算?

Simon 提到...

老實說我沒在china租過車, 但理論上有4個人分攤車油錢應該是會比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