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廣東開平遊記 Day1

由於這次去開平是臨時興起的念頭
所以只能用很短的時間做了計劃
我原本的計劃是
Day1: 拱北 > 開平 (義祠車站) > 百合鎮, 土樓適廬 > 馬降龍 > 蜆岡鎮(錦江裡), 瑞石樓、升峰樓、錦江樓
Day2: 義祠 > 自力村, 方氏燈樓> 三門裡(迎龍樓) > 赤崁古鎮 > 義祠 > 拱北
當然最後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啦 ~~
實際的Day1行程: 拱北 > 開平 (長沙車站) > 赤崁古鎮 > 長沙市區亂晃 > 新活力桑拿按摩
第1天只去了一個景點, 哈....


在拱北客運站買了張直達車票往開平
理論上車程是2.5小時, 實際上就不一定了....


拱北客運站算是不小的車站
開往各地的發時刻表看起來就像個股市行情表


車票上註明車子所在的 "卡位"
由於和台灣的用詞不太一樣
所以一開始還有點困惑
後來才知道 "卡位" 就是 Gateway 的意思


就是這台車啦, 看起來滿舊的
哎~~開始覺得RMB 65塊實在不算便宜!!
途中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睡夢中, 突然被相互嚷嚷的白話(廣東話)吵醒
接著看到車門打開, 司機下了車跑進了一個像停車場的地方
車上的乘客又是一陣白話交談
雖然我聽不太懂, 但可以猜得出來應該是在幹譙司機
後來司機回來, 把車子掉頭
車上有一名中年人忍不住開罵, 而且是 "一直" 罵
司機後來受不了了就回嘴, 就這樣一邊開車一邊對罵的持續有5分鐘之久
當時我其實還滿怕司機會因為腦充血而突然幹一些蠢事 @_@
後來用國語問了一下隔壁的阿嬸怎回事
得到的答案有點令人措愕 "司機走錯路了!!!"
敢情這司機今天是第一次開這條路線嗎??
就這樣, 原本2.5小時的車程, 變成3.5小時


到了開平汽車站 (即長沙車站), 已經是下午2點半了 (上午11點10分發車)
這個時間實在很尷尬
按我原本的行程, 要去到蜆岡鎮, 來回車程少說也要1.5小時
所以太遠的地方肯定去不了了


在車站附近找到這間米蘭酒店
房間設備滿新的, 所以一晚RMB 238塊個人覺得不算貴
看天色已漸漸昏暗, 便決定改行程, 下午只能先去較近的赤坎古鎮了


搭了4路公車, 坐到終點站就是赤坎站
相片裡坐在摩托車上的大叔們是摩D的司機
這裡的摩D跟北京的三輪車不同, 是兩輪的
會幫乘客準備安全帽, 下雨天還有準備雨衣, 真貼心 -_-"


覺得來到赤坎古鎮, 街道是如此地懷舊
令人有時光錯置的錯覺
當地小朋友的嘻哈吵鬧聲
適時地把我拉回到現實...


小鎮最著名的就是這條歐陸風情街了
這條街佈滿了融合中西式建築風格的騎樓
在19世紀末, 20世紀初時由華僑出資興建
當時曾極度繁華過, 但也和大多數的古鎮一樣
繁華洗去後, 也就剩下歲月的痕跡囉




由於沒有要到其他景點
所以我有滿足夠的時間在鎮上亂走
建議來到此小鎮, 不要只是在歐陸風情街拍完照就閃人
到小鎮裡的街道走走,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美食就是其中一種收穫啦
赤坎的香煎豆腐角是非常出名的
我這麼愛吃豆腐的人 (別想歪) 又豈會放過?


赤坎有些街上有不少賣豆腐角的攤販
我佇在街上觀察了一會, 就這間 "馬仔豆腐角" 在地客最多
就決定試試之


豆腐角就是把豆腐片的一面抹上魚漿
然後下鍋煎, 為何會那麼香呢? 我想有原因有二
一是鍋上是放著豬肥肉, 利用豬油來煎
二是透過傳統柴燒來加熱
如此能不香嗎? 呵呵
除了豆腐角外, 還有尖椒魚漿煎 (我自己取名的, 呵), 地瓜煎, 芋頭煎
一份多少錢猜猜? RMB 5塊錢!! 夭壽便宜, 據說以前還賣3塊而已....


吃完豆腐角, 想說散散步消化一下
路上看到一間學生聚集的甜品店
便坐下來點了碗香芋西米露
芋頭很多, 口味還算可以, 一碗RMB 2塊
學生果然就是便宜的指標


晚餐肯定要試試赤坎的煲仔飯
這裡的煲仔飯同樣堅持古早味, 店家都是用柴火來做煲仔飯
看到一間叫成利隆的餐館, 門前大柱寫著 "豐儉自願"
覺得滿有趣的, 就決定光顧它了
我點了個黃鱔煲仔飯 (12塊), 酸甜鵝 (18塊)
阿姨怕我口渴, 還給了碗卦菜湯喝, 呵呵

煲仔飯真的沒話說, 超級香又很大一鍋, 鱔魚也處理得不錯
重點是鍋底滿滿的鍋巴都沒什麼焦黑 (我超愛鍋巴的)
鵝肉我覺得還好, 沒有台灣白切鵝肉嫩
酸甜口味倒是可以嘗鮮
據說 "狗仔鵝" 也是一道滿有名的料理
開平人雖吃狗肉, 但還是有些人不愛吃
所以狗仔鵝就是以煮狗肉的方式來烹煮鵝肉
可惜我只有一個胃, 不然我就點來試試了


赤坎古鎮, 好棒的一個地方
Day2, 我還會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