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坐火車去天津

51節和朋友去了一趟天津
天津離北京大概140公里遠 (差不多是台北到苗栗的距離吧我想)
交通工具可以選擇開車, 搭巴士及坐火車
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我想應該是搭火車....

有一火車系列叫 "動車組"
算是高速火車, 火車編號是 "D" 字頭的
頗有 "頭文字D" 的味道 (我瞎扯的....)
往天津去的高速火車叫 "和諧號"

=====================================================
咳....打個岔
"和諧" 這兩字在內地的地位相當於 "愛台灣" 在台灣的地位
所以這兩個字用得很頻繁!!
=====================================================


和諧號最近也上新聞頭條
因為山東火車對踫的事故, 其中一台就是和諧號
害我坐火車之前還有點小忐忑不安


這是北京火車站站前廣場 (目前外觀正在整修中)
可能正逢五一連假, 人非常多
要進入車站前是需要先經過安檢的
所以買票窗口是在車站外面
而且得排隊進入站內, 那天我大概排了快10分鐘, 還可以接受

和諧號的候車大廳是在車站的二樓
月台入口也是在二樓
二樓有個叫 "綠色通道" 的售票口, 可以直接買北京去天津的票
我們買了票, 但是沒有座位, 只能站著到天津

發車前要進月台是一項運動
因為這裡人實在很多
不可能像台灣那樣票買了就可以剪票進月台候車
(人多到可以把月台擠滿, 這樣會有被擠下月台的危險, 驚~~~)
所以在車子要出發前, 月台入口才會打開, 開始驗票
但是入口只有....兩個 (真是偉大的設計啊)
這就好像直徑30公分的大水管接到直徑只有2公分的水龍頭
然後出水量一次開到最大的感覺 Orz

塞呀擠呀, 塞呀擠的
可能我平常搭地鐵已經習慣了
就很自然地隨波逐流, 群眾的力量就會把你送到月台入口

上了火車, 已經滿身大汗了 (剛逃完難嘛....)
我們選了一個不會開門的車門邊站著
預計要一小時又十分鐘到天津, 也不算太久
和朋友哈拉閒扯蛋一下就到了


火車到了天津還是停在臨時車站
真正的天津車站也還在整修中 (攏係位丟 Olympic)
而臨時車站, 看起來真的很臨時, 呵呵


出站後往左轉直走就可以看到售票處
朋友說到站後先去買回程的票
不然到時候回家又沒座位了 (朋友非常有遠見滴)
=====================================================
但由不得我納悶了一下
為何鐵道部不能讓我們在北京就買好來回票呢....
還要到了天津, 才能買回去的票? 好詭異的規定

台灣買來回還有打折呢
=====================================================


售票廳也滿滿都是人
我們很順利地買到回程而且又有座位的票
當然大家就像是中到彩券一樣地喜悅, 呵呵呵

以上就是我的中國火車初體驗了
BTW, 和諧號到北京到天津的票價
一級車廂, 單程是 RMB$52 元
二級車廂, 單程是 RMB$42 元

車廂主要差在, 一級車廂一排只有四個座位, 而且裡面不會有站客
二級車廂一排則是五個座位, 裡面會有站客
才差10塊, 能坐一級車廂就坐一級車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