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辦理居留簽注

這篇是關於我辦理居留簽注的心酸血淚史
對於一些第一次辦此類簽注的台灣人
我想多多少少會有些幫助....

先來複習一下, 台胞証的簽注大致上有三類:
  • 單次簽(只能出入境一次)
  • 一年多次簽(一年內可出入境多次)
  • 居留簽(二到五年內可出入境多次)

我之前因為都用"單次簽"
所以每出入境一次就要RMB$150 (在香港中國旅行社加簽的價格)
出入境個兩次就RMB$300了 (辦個居留簽也才$RMB 200)
再者老是要去加簽也是挺煩人的
所以我才下定決心去辦居留簽

居留簽注需要下列的"材料":

  1. 簽注申請表 (這個當場填就可以了)
  2. 呆(台)胞証 (這個你沒有, 應該也進不了中國, 呵)
  3. 臨時住宿登記表
  4. 二寸近期正面脫帽照片1張
  5. 健康證明
  6. 居住事由相關的證明:勞動就業証

補充說明:

  1. 那個臨時住宿登記表和健康証明之前就有專文說過了, 這裡我就不囉嗦了
  2. 照片千萬要記得要是"二寸"的, 可別以為帶"一寸"的去可以拗得過去
    公安人員不會甩你的
  3. 居住事由的証明其實有很多種文件可以選擇
    如果是來京工作的, 就是像我一樣附上"勞動就業証"
    勞動就業証得請公司的HR幫忙辦
  4. 辦理的公安人員可能會跟你要公司登記的影本, 拿得到就帶去, 拿不到就學我
    觀察哪個公安看起來比較慈眉善目, 然後被問的時候
    跟他陪笑臉 (這很重要, 這種情況下, 人家是吃軟不吃硬的)
    說不知道要帶這個東西, 況且就業証就可以証明公司是有登記的了
  5. 如果已有住宿登記表, 切記在居留簽注還沒辦理好以前, 千萬不要出境
    不然會很麻煩, 你血壓會暴升, 怎麼麻煩法? 下次再說

辦証地點

材料都備妥後, 就去出入境管理處辦理簽注
地址是: 東城區安定門東大街2號 (但有時候有地址也沒啥用....)
我是搭地線13號線到雍和宮站下車
然後從2號線 (雍和宮站是2及13號線的交會站) 靠東邊的出口出站
出站後往東走, 過了一個大馬路後, 往右手邊看, 就會看到了!!
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8:30到下午4:30都可以辦理, 還算便民 ^_^

小插曲

我去辦理的時候, 特別觀察了一下
挑了一個看起來還滿和善的女警官幫我辦理
由於我的臨時住宿登記表出了點問題
所以辦簽注時, 她就跟我說她會先幫我收件
然後我如果處理好住宿登記表的問題後
再通知他們, 他們會馬上開始審核流程 (好在沒叫我回去處理好之後, 再來送件一次)

然後隔天下午, 我還接到那警官的電話
提醒我記得處理好住宿登記的問題後要通知他們一下
嗯, 頭一次覺得公安服務真好, 在此要給她拍拍手一下, 呵呵

至於, 住宿登記問題的處理, 那真是一番波折了, 下次再說了 >_<


1 則留言:

Sliva Chen 提到...

這意見很實用耶~
真是辛苦前輩了 XD
以後不知道我會不會用到…ㄎ
有需要的時候再向你請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