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師法自然

昨天和一個也有在打太極拳的朋友聊到腰傷的問題
我想大部份的成年人, 都會遇到腰痛或背痛的毛病
尤其是成天坐在辦公室裡的人
也聽過很多人的腰背痛, 在持續性的做一些深層運動後有所改善

這些運動如 Yoga, Pilates 及太極拳等等
很多類似的深層運動, 一開始都沒有太多的科學証明做支撐
所以都是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信

這些運動我都有小小研究過或接觸過
雖然它們發源自不同的國家, 有不同的歷史背景
但是強調的東西卻是一樣的, 譬如呼吸, 伸展, 姿勢及放鬆等
現代的生活形式, 讓我們很多地方變得不自然, 或說不會去領悟自然界的道理

長時間坐著或站著, 一天走沒幾步路, 更別說每天跑步了
要知道人類之所以雙腿可以站立, 不是為了成天坐著或站著, 而是為了跑步
(當然我也不是鼓勵大家跑步啦, 因為我也不喜歡跑步, 覺得太boring ^^)

小孩子筋骨很柔軟, 做很多動作都不容易受傷
即使受傷了, 因為體內循環好, 復原能力也比一般的成年人要好
像我們每天會做的動作都差不多, 不常伸展筋骨
日子久了, 身子骨就愈來愈僵硬
就愈容易閃到這閃到那的

太極拳有個氣功導引術(就想成是打拳前的熱身操吧)叫"五禽戲"
我都管它叫 "前戲" (請別想到別的地方去, 謝謝)

這五禽戲是華佗觀察自然界動物的一些行為動作後
所創立出來的一套導引術
我後來發現, 其實很多現在被認為比較科學的熱身方式
在五禽戲裡都看得到類似的招式
但華佗是什麼時代的人?
大概是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人!! (有時不得不佩服這些古人)


舉例來說, 像這個招式, 就是要下腰把手指伸展到足尖
但它會跟你說做這動作是要以尾閭為中心
而且意注湧泉穴(白話一點就是去想你湧泉穴的位置)
才不會傷到腰


像這個就是做一個側身及頸部的上下伸展

其實很多激烈運動前的熱身操都會類似的動作
但差別在五禽戲裡會要求你的呼吸, 重心及意念上的配合
通常打個半套, 應該就會覺得手掌發熱了
這表示你體內的氣已經開始流通全身了(聽起來可能有點不科學....)
白話點的意思就是, 會覺得舒體通暢, 呵呵!!

我現在每天早上起來都至少會打個20分鐘五禽戲
時間其實不夠長, 但是有做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強
另外, 做 Yoga 好, 做 Pilates 也好, 最重要的是 - 要能持續 ^_^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is article is one of my favourites.

-j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