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關於室內清潔

來到北京生活
最大也是最好的一個改變就是....
不用自己打掃
因為這裡請人來幫忙清掃並不需要花太多錢

來幫忙打掃的人, 當地人稱 "小時工"
顧名思義, 他們的收費就是按小時計價
那看你要他們做什麼, 打掃呀, 洗碗盤呀, 做飯呀(這個我是沒嘗試過@_@)....都可以滴

去年我剛來時, 一小時是 RMB$10 元
現在最新價格是, 一小時 RMB$15 元
我住的地方大概58平方米, 不算很大
差不多一個小時, 小時工就可以把我的房間, 廚房及浴室打掃乾淨了

有次和一個來打掃的小妹聊了一下
我問 "如果像這樣一小時收15元回去給公司, 那妳可以拿多少錢?"
她笑著說 "4塊錢"
我心想 "啥....4塊錢, 我搭一趟小車(5塊錢)的費用相當於她辛苦工作一小時的工資"
我問 "那一個月大概可以掙多少?"
她說 "差不多一千多元"
"不過我們公司有包吃包住, 所以還過得去" 她看我有點訝異的表情後又補充說
我又問: 那你們一個月休幾天假?
她苦著臉說 "沒有, 沒有休假, 有活就幹, 沒活就在公司待著等上工"
(如果要我每天都工作我應該會瘋掉....)
我笑說 "喔, 沒關係啦, 反正放假出去也都是花錢, 留在公司可以存錢" (很爛的安慰>_<)

所以我的朋友們
如果你也會請這些朋友來為你服務
希望大家都能用尊重及友善的態度來對待他們
畢竟他們離開之後是留給你一個乾淨的家

呵~~我怎麼變得這麼八股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