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Where is the respect?

前幾天看了一篇大陸朋友到台灣玩了幾天後
所寫下的一些心得感想
其中有一段他寫到他在台北感受到人和人之間是相互尊重的
這點在內地目前是比較缺乏的
這觀點我是心有戚戚焉, 今天早上的上班途中對有所體悟....

一早走到公車站牌
正好一台公車已經到站正在載客
心裡還在慶幸 "今天真是走運, 省了不少等車時間"
怎知....上車後, 車子走沒20公尺就停了下來
原來前面在修路, 原本才雙線道的馬路
瞬間變成單向單線通行

看了一下, 有工程人員在指揮交通
那就還好, 反正就互相讓一下
一個方向的車流走個一分鐘, 再換另一個方向的車流走
但是情況並不像笨蛋我想的那麼簡單
一開始兩方向的車都不讓, 硬是一起擠在一個線道上(幾乎都快靠在一起了)
然後中間又有車想要從一旁的停車場出來
結果就硬生生的把車橫在路中央
這下好了, 所有的車都動彈不得了

那橫在路中央的車主倒也不以為意
反正他老兄只要能上路就好, 其他都不在乎
後來工程人員就去勸導他, 請他先倒車一下, 不然整條路車流都不通

折騰了個五六分鐘
終於換我們這個方向的車通行了
走個10公尺車又停了下來
原來對向車道的第一台車車主
因為不爽被工程人員擋下來讓我們這邊先走
所以居然下車動手去推那個指揮交通的工程人員
嘴裡還不斷地咒罵, 似乎覺得他是天皇老子, 應該讓他先走
唉....我心想 "這人開名車, 穿得也不差, 但怎麼會這麼蠻橫不講理呢?"
真是一早就把我心情搞差

後來到了地鐵站等車
等著等著, 又出現一個老兄, 拿著一份報紙
大刺刺地就站在車門下車標誌處 (意思就是他老兄不排隊啦)
要是以前, 我就會叫他排隊
但今天想平復一下剛剛的壞心情, 所以就隨他去吧 (算他走運!!)

後來車來了
我等著下車的人下完再上車
結果冷不防的, 被一個急著衝下車的人紮紮實實地踏了我一腳
連說聲對不起也沒有, 跟逃難似地走掉了....
我心裡只有一句話就是 "horse's"

倒楣的事就到此為止嗎?
No way....

下了地鐵後
我快步走到通往東方廣場的手扶梯
就在快走上手扶梯時
一個老兄好像在跟我競走似的
硬是一個箭步從旁邊插到我的前面上扶梯
我心想算你狠, 你趕時間
結果豈知他一上扶梯站在左線, 就站著不動了
"拷....現在是怎樣, 你到底趕不趕時間呀??"
實在忍不住了
我拍了他一下, 跟他說 "先生, 左線道是急行道, 你這樣一夫當關不好吧??"
後來他才讓開讓我過 "爽!! 出了口鳥氣...."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上班沒遲到, 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t’s just an ordinary morning for a Beijingner trying to get to work. But Simon you were looking at what was happening from a more advanced country’s perspective.

If a local had the same morning like yours and saw the same people and same things, I bet they would not have the same thoughts. Chances are they would not have any thoughts at all, because everything was just normal.

Respect = Keeping the max.distance with each other in a crowded place as if each person had a ‘bubble’ surrounding them, and feeling uncomfortable/apologetic when you entered someone else’s bubble.

Instead of 冷漠.

I am positive that this will happen in China some day. Not for awhile but. It will happen when the Shanghai and Shenzhen stock markets bounce back, and go down again, and back again……

-- JoJo

Simon 提到...

yeah, i agree with your definition for 'Respect'. I'm still trying to get used to here, and i support so you are. :)

'It will happen when the Shanghai and Shenzhen stock markets bounce back, and go down again, and back again...', you said, which means it will take many years to happen, won't it? I hope it will come out ASAP, ha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