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


看了一部電影 - 出埃及記 Exodus
由香港導演彭浩翔拍攝, 任達華, 溫碧霞及劉心悠等人主演
片子一開始, 你就看到在警局裡, 有一群穿著短褲, 赤裸上身, 穿著蛙鏡蛙鞋的人在拷打犯人
看起來很滑稽, 當時我就覺得這片在拍什麼呀, 搞笑的嗎....?


原來這是一個故事
任達華飾演一個很久都無法 Get Promotion 的警察
這警察剛入警界時, 發現有些警察就是搞得像蛙人一樣, 然後海扁犯人
犯人若向司法單位申訴時, 相關人員都認為這故事實在太可笑了, 怎麼可能發生(就像我剛開始看這部電影的第一個反應)
後來任達華覺得這是惡習, 出來証明這是事實
換來的是: 被長官同僚排擠, 績效再好, 也直無法升官

整個電影的主軸則是說在香港存在一個女子殺人集團
專門在暗殺壞男人, 所謂壞男人就是外遇呀, 打老婆等等的 (是不是覺得很荒謬?)
任達華演的警察一直也是好男人的形象, 老婆很漂亮, 住在高檔房樓, 但卻一直覺得不快樂
最後因為他找到了"自我", 搞了外遇, 然後被女子殺人集團盯上....

所以整部片闡述了幾個很有趣的主題:
1. 聽起來荒謬的事, 就真的不可能發生嗎?
2. 職場的升遷與個人表現好壞, 是成正比的嗎?
3. 在群體裡, 是應該同流合污, 還是要出污泥而不染?
4. 中上流階層的人, 過得就一定比中下階層的人快樂嗎?

雖然整部片步調很慢, 看起來滿悶的, 不過我覺得這電影還是不錯看
不過這部片有分港版及內地版的結局
看內地版的結局就覺得有點錯愕, 感覺結局好像被砍了一大刀, 然後就接上一個壞人永遠會被制裁的"圓滿"結果
據說港版的結局則是任達華被壞人殺死(這似乎是比較符合導演風格的結局) , 現實世界裡很多事很難有圓滿的結果
網上有人說, 內地版的結局, 是被電影局"和諧"掉的結局
這也讓我想到這裡的一句 Slogan: 創造一個和諧的中國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