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北京醫院初體驗

在來中國以前不少朋友跟我告誡
"小病自己帶藥去吃, 大病回台灣醫"
本想恪守大家的教悔的
無奈不爭氣的我, 來不過三個月
竟然在祖國, 獻出了我今生第一次....的腸胃炎 >_<


本來以為腹部漲痛是因為自己吃太快又吃太多, 所以造成胃痛
但沒想到這疼痛持續了一整天, 而且還想吐兼腹瀉
吃了快半罐 "張國周強胃散", 似乎也沒見我的胃強健起來 @_@
眼看不妙, 心想 "絕不能客死異鄉"
還是決定找間醫院去治療一下

網路上查了一下
嗯....民航總醫院....三級醫院....朝陽路近東五環....
OK, 就這間了, 天冷不想跑太遠, 不然我的小感冒會變大感冒
打D出發, 花了17RMB
到了一看, 嗯....果然看起來, 還是網路照片上的大樓比較乾淨
既來之則安之, 帶著忐忑的心情進了門診部
問了服務台要怎麼掛號, 小姐說
"早上已經下班了, 你要就掛急診"
我看了一下表, 嗯....11點20分上午診就休息了
好吧!! 自己太晚來了, 怪誰?!

到了急診部, 可真是熱鬧, 觀察了一下
只見分診台的小姐不耐煩地對病人吼來吼去
掛號台前面則排了一堆人(意思就是不是排成一排, 是一"堆")
嗯, 看起來要先去分診台, 然後再由分診台小姐指引你要掛什麼科, 然後再去掛號台
於是我帶著很禮貌地微笑去跟分診台小姐打交道
呼~~還好對我沒有很兇, 她叫我
"繳五塊錢押金, 拿了一根溫度計量一下體溫, 量5分鐘"
當然是恭敬不如從命, 趕緊量體溫....

再觀察了一下, 終於知道為什麼分診台小姐會心情不好了
實在有些病人很白目
譬如有個男病人, 跑來分診台跟小姐說
"門診那休息了, 可以在這拿藥嗎?"
小姐說 "你是什麼病呀?"
"感冒" 男病人說
小姐怒氣上來了 "感冒? 感冒不算急診呀, 你等下午門診開時再拿吧"
"真的不能拿嗎" 男病人不願離去地說
"不....可....以" 小姐吼

後來又來一個女病人, 跟分診台小姐說
"我想要掛急診"
"妳怎麼了?" 分診台小姐問
女病人說 "我晚上都睡不好, 失眠..." (嗯, 看起來確實精神不好)
分診台小姐想了一下 "我建議妳去看下午的精神科, 而且這也不算急診...."
"不可以掛急診看內科嗎?" 女病人堅持地說
"嗯, 不可以" 分診台小姐客氣地回應著
"妳就讓她掛一下嘛, 她好幾天沒睡好了...." 女病人的家屬們開始幫腔
分診台小姐火了 "跟你們說這不算是急診嘛, 而且這個看精神科比較妥當...."
"真的不能掛嗎?" 女病人還是堅持

聽到這, 連我都忍不住要怒起來了, 呵呵
咦?! 五分鐘到了, 趕緊提交我的溫度針
"嗯, 沒發燒, 去掛內科吧" 小姐說
到了掛號台, 花了5RMB買了張掛號卡, 付了5RMB掛號費, 拿了一本 "就診記錄簿" (不知幹嘛用的)

到了內科, 看了一下
嗯....醫生在講手機, 此刻進去打擾不知是否恰當
猶豫了一下, 還是決定進去診間等 (不然站在外面探頭探腦地, 跟小偷一樣)
等了一小會, 醫生講完電話了 (Thanks god)
"過來吧!!" 醫生威嚴地說
趕緊挨到醫生旁邊, 訴說我這一兩天悲慘的經歷....
看著醫生把我講的, 還有他想的都寫在 "就診記錄簿" 上
我心想 "這本該不會是俺的病歷吧?"
"把鞋脫了, 去床上躺著, 我檢查一下" 醫生要求著
我坐到床上, 開始準備脫鞋時, 醫生問了一句
"現在要你大便, 大的出來嗎?"
我動作停了下來, 想了一下 "呃....應該...."
"把鞋脫啦, 邊做可以邊回答" 醫生很趕時間的樣子
趕緊把鞋脫了, 恭敬地回答 "嗯, 現在應該是大不出來"

醫生過來在我肚子上按了幾個地方
(上腹部按起來還挺痛的)
然後又用聽診器聽了一下肚子
"我開單給你去采血檢驗一下吧" 醫生突然變客氣了
"呃, 好....大夫我這是怎麼了? 感冒嗎?"
"不是, 這是腸炎!!" 醫生堅定地回答
My My My .... 腸胃炎呀?! 昏倒....趕緊拿了卡, 到掛卡台繳費拿檢驗單, 再殺去檢驗科

到了采血窗口, 遞了單子給檢驗小姐
"把手伸出來" 小姐冷冷地說
"喔, 好...." 我一邊開始脫外套, 準備捲袖子
"A....手伸出來就好, 我只要你的手指頭" 小姐笑著說
真是尷尬, 原來"采"血, 就是在指頭扎個洞, 然後擠血出來檢驗, 跟"抽"血不同啦~~~

等了大概10分鐘, 報告出來了
看了一下, 嗯....看不太懂, 趕緊飛奔回急診內科
回去跟醫生獻上我的報告
醫生看了一下 "嗯, 我開點藥給你吃吧"
"A....是腸炎嗎?" 我還是想確認一下
"嗯, 目前這樣看起來是, 因為你現在沒辦法驗大便...." 醫生有點抱怨地說
"喔, 真是我這幾天都覺得是胃痛耶!!" 很想釐清為什麼會胃痛
"腸炎就是腸胃炎, 也就是腸跟胃都會痛...." 醫生有點不耐煩了
喔, 放心多了, 再次前往掛號台, 繳費領藥單, 直奔藥局領藥

到藥局排了一下隊, 終於領到藥了
"請問一下, 這些藥要怎麼服用" 我試著很有禮貌地問藥師
"處方簽上有寫, 自己看" 藥師冷冷地回我
"Horse's!! 講一下會少塊肉嗎? 你的工作就只有發藥嗎?" 我心裡忍不住謾罵著

出醫院打D回家, 終於看完病了
總地來說, 這次看病的過程是超過我的預期
因為就算在台灣, 醫護人員有時候態度也不是很好
(畢竟他們長期在壓力下工作, 又有很多白目的病人...)
至少這次醫生也是很慎重地在幫我做診斷
不過台灣的教學醫院在硬體設備及環境維持上, 看起來確實要比內地這裡好
Anyway, 有把病醫好最重要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