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與中國的銀行打交道(一)

台灣人要在中國開銀行戶頭很簡單
就是把你的台胞証帶著
到銀行服務台要單子填, 抽號碼牌, 然後就是等待....

但有些名詞跟台灣不太一樣
譬如:
  1. 如果你要有提款卡, 要跟服務台說你要連"借記卡"一起辦, 記得, 提款卡在這裡是 Optional 的, 有講有辦, 沒講下次請早
  2. 如果你想申請網路銀行, 要跟服務台說你連"網上銀行"一起辦(發音請標準一點, 別唸成"晚"上銀行, 那就尷尬了....)
  3. 如果你想買賣股票, 那就要申請一種叫 "銀証通" 的東西, 不過台灣同胞是跟外國人享有一樣地待遇, 就是不能買賣股票, 呵呵.... 那我幹嘛拿出來講? 就是跟大家說如果有一天來開戶, 看到 "銀証" 這東西不用太好奇了, 辦不了的
  4. 如果你想買賣基金, 那就要申請一種叫 "銀基通" 的東西, 這東西要看銀行, 有的銀行可以讓台胞申請, 有的不行
  5. 如果要讓銀行自動代付某些費用的話, 有個東西叫 "直付通", 不過這個也不是每間銀行都有
  6. 說到這, 有沒有覺得這裡很多 XX通, 像地鐵儲值卡就叫 "交通一卡通" ....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 生活在台灣, 真的是很方便
很多繳費的事在便利商店就可以搞定了
但在這裡, 還是一堆生活瑣事得去銀行辦 (有機會再說明)
所以銀行隨時隨地都很多人, 辦個服務要等好久, 譬如: 中國銀行
我記得我剛來內地時, 第一個開戶行就是這間中國分據點最多的老牌銀行
("老牌" 代表什麼意思我就不多講了, 內行人一看就明白)
從進銀行到出來開戶完成, 花了我快3個小時
更慘的是, 開戶那天, 銀行的號碼機居然給我壞掉
你就看到排一長龍的人在等待辦銀行業務....真是傻眼@_@


而且櫃台服務人員態度也不是很好
我在等待的過程中, 就看到兩次客戶跟櫃員吵起來的情景, 挺有趣的
而服務我的也是晚娘面孔, 口氣又很差, 好像我有欠她錢的樣子....
所以我離去時, 也很不客氣地在 "請給我們服務的評價" 評價機上給了不好的評價

更離譜的是, 過幾天我因為要買 "電", 所以又去了一趟銀行
一去就看到大排長龍, 去號碼機那一看, My god~~號碼機還沒有修好是怎樣?
沒修好, 也早該找台備機了吧....
摸摸鼻子, 開始排隊罰站....

你問我有沒有比較好的銀行? 有.....下次再說, 呵呵

1 則留言:

Sliva Chen 提到...

呵呵
學到一些常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