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我愛台灣

台灣最近最最最轟動的事
大概就是馬小九當選總統這件事了
雖然週遭很多朋友都覺得他遲早會當上總統
但很多人都沒料到, 會是如此壓倒性地獲勝....

咳咳~~其實馬小九當選對我個人來說是憂喜參半
憂的是....房價可能又會開始上漲
在台北市置產難度是愈來愈高(可能要學阿扁到南部去買房子了^^")
喜的是....兩岸可能可以常態性的直航
這對在大陸工作的阿民來說
實在是個好消息!!!
以前=> 清晨五點出發搭機, 中午香港轉機, 下午五點抵達桃園
未來=> 早上七點出發搭機, 九點起飛, 下午一點抵達桃園
時間就是金錢呀~~~

之前看到有些政客反對擴大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灣觀光
政客說: 你們希望一堆大陸人在台北街頭到處吐痰嗎?
聽了之後還滿感慨的....
感慨這些政客到底怎麼了?

我在內地也生活了半年多了
不可否認的是, 公德的"平均"水平確實不及台灣
在北京街頭還是有不少人會亂吐痰 (可能跟長期抽煙有關吧....)
但我的問題是
一個習慣亂丟垃圾的人, 到了新加坡那麼乾淨的街頭
還會敢那麼放肆地隨手扔垃圾嗎?
我想, 多少會收斂一點吧? 呵呵

所以我覺得這是環境營造的問題
要嘛就把台北弄得很乾淨
讓人家覺得吐痰在地上是超級罪過的事 ^_^

好啦, 其實吐痰不是重點啦
重點是, 這種說大陸人怎樣怎樣的說法很多都是以偏概全
我也曾經在國外
看到台灣的觀光客亂扔垃圾
或是在不該喧嘩的場合帶著親切的台灣國語, 給他有點吵鬧@_@
如果有一天我們被貼上 "台灣觀光客很吵不守規矩" 的標籤
應該也會覺得很委曲吧?!

事實是, 隨著這幾年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
一部份白領階級的生活, 其實已經和台北的上班族差不多了
他們中午吃簡餐, 晚上吃大餐, 上健身房或泡吧
周末逛賣進口貨的超市, 精品百貨或Outlet
更別說那些暴發戶了

這裡的暴發戶現象, 就像七八十年代的台灣
那時台灣流行一句話 "台灣錢, 淹腳目", 成就了不少暴發戶
內地也是一樣, 這些有錢人穿著可能讓你覺得像是"民工"
但卻是拿現金買名車又不手軟的
北京的街頭, 名車滿街跑

去年底我去了香港一趟
我還記得那時去銅鑼灣 SOGO 逛時
一樓的名牌店裡面, 幾乎都是來自內地的客人在選購
看得我是有點傻眼, 想說難不成有打折嗎? (Of course 沒有 >_<)

事實是, 這裡的人要出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一般出國的人, 都要繳一筆不少的保証金
(保証什麼? 保証你不會出去就不回來了, 呵)
然後再加上團費 (這裡的團費水準和台灣差不多)
沒有一點經濟實力, 根本別想出國了, 便別說要去台灣(我們還有日額限制)

說了這麼多跟愛台灣有什麼關係呢???
以前我都很困惑: 那些華僑長年住在國外, 有的還拿國外護照
他們那麼關心台灣個什麼勁呀?!!

現在我在外地工作了
慢慢了解到, 原來當你在不同的環境生活時 你就會去比較
然後你會發現台灣真的是很不錯
雖然她不大, 但是生活很方便, 小吃很多(嘿嘿)
人們彼此尊重, 又重感情....
但是會生活在外地, 都有一些不能抗拒的現實因素
所以你反而更支持曾經養育自己的那塊土地(怎麼感覺我像是小時候在寫愛國作文....)

最後我要說的是
這次總統選舉後, 支持泛綠的選民又能相當理性地接受政黨再次輪替的事實
講到這裡, 真是要大呼 "台灣的民主, 真的是所有華人國家的驕傲!!"
我愛台灣 ^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