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雍和宮

在北京市區裡想要燒香拜佛的話
雍和宮應該是首選
事實上也沒太多選擇
因為這裡不像台灣那樣廟宇林立....

在台北, 每個社區可能都有一間小廟
然後大型道廟佛寺也不少
龍山寺, 善導寺, 行天宮, 保安宮, 指南宮....族繁不及備載, 呵呵

經過文革的洗禮
大陸的北方人普遍不信鬼神的 (這點和南方人很大的文化差距 @_@)
所幸在17世紀建立又帶有宗教色彩的雍和宮
得以在文革後仍保存下來, 北京市就至少有還有個廟宇可以走走


要去雍和宮除了打D之外
最方便的就是搭地鐵, 2號線和5號線都有到
離雍和宮最近的出口是 - 5號線的C出口


由於雍和宮也是北京的重點觀光地區
所以平日去就很多人了, 更不用說周末去了
很有趣的是, 拜的人少, 拍照留念的人多


進去要收門票, 25塊 RMB
對於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 可能不太理解為何寺廟要收門票
但我是已經見怪不怪了, 因為這也代表這佛寺已徹底商業化了
反正就把它當成是捐香油錢唄


刻有多種語言的招牌
我猜除了中文外, 因為是至少包括滿文和藏文
在頤和園裡有個寶塔的碑文上, 也是刻了這幾種語言
民族融合嘛....呵呵


主殿裡面供奉的是藏傳佛教 "格魯派" 的創始人 - 宗格巴大師
由此可知, 正統的佛教和道教還是有滿大的差異
因為這個創始人, 對於常拜媽姐關公的我來說
就有點不太認識了....
不過心誠則靈, 只要抱著虔誠的心, 佛祖們不會計較這些小事的


這裡的香和台灣不太一樣
有很多顏色, 上面還會印一些祈福的話
寺內有賣香, 香料製的一盒是 RMB$20
好一點的是檀香, 一盒是 RMB$50 的樣子, 也不便宜
其實一盒裡面有三把香, 根本用不完
建議就不用再買香了, 因為每個殿前的點火區都會有人放置用不完的香
拿那些香來拜就好了, 別浪費這些香了
因為我居然還在垃圾桶裡看到用不完的香, 傻眼....


寺裡還有很多小鋪除了賣香之後
還賣一些富含中國特色的小東西

有人說雍和宮很靈驗
所以不少人是去祈願或還願的
我偶而會想去走走廟宇
是覺得那效果就像水晶用久了, 卡了很多負能量
有時候需要在水晶簇裡消消磁一樣
人走一趟出來
就覺得有那麼點心靈撫慰的作用
會相信自己接下來會很好運, 呵呵 ^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