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我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日子 - 24x7 的救火隊 II

24小時 X 7 的值班工作雖然緊張
客戶大都也不太好搞
但是偶而, 祖宗有保佑的時候
還是可以遇到一些不那麼緊張的 Case....


案例 1 - 陪公子練劍

有時候客戶的 IT 人員想要在半夜進行一些資料維護的工作
這些工作他們都會做, 但有時為了保險起見
便會要求我們派一個人員去陪他們 "工作"

有一次我就奉命去某大電信公司做類似的服務
由於這次我只是 "配角", 所以出發前的心情很輕鬆
還去了 7-11 買了泡麵, 茶葉蛋, 飲料及雜誌 (考慮地非常周到 ^^")
感覺像是要去郊遊, 呵呵

到了現場, 跟客戶哈啦了一下
稍微了解一下他待會要做哪些事情
然後用著很堅定地口吻說: 嗯, 看起來步驟都沒問題, 就照你的步驟下去做吧!!
這就是我們要給客戶的 "信心", 哈~~
然後我就找了張桌子坐了下來
NB打開, 試了一下網路, 嗯....果然還是不能上網
不禁佩服自己, 還知道要帶本雜誌來消磨時間

就這樣從晚上11點開始
一直到隔天早上7點, 都沒我的事
所以中間還稍微躺在椅上小睡了一下 (如果有躺椅是更好....)
最後客戶跑來跟我說資料維護工作完成了
我就過去 Monitor 那看了一下上面的訊息
然後用著輕鬆地口吻說: Good, 看來我們今天很 Lucky, 沒有出什麼怪事
客戶笑著沒說話, 我想也不用再耗在這了
趕緊要客戶簽了 "早就" 填好內容的 Service Report, 屁股拍拍走人
踏出大門, 卻還是有種見光死的感覺
年紀大了還是不能熬夜....


案例 2 - 忙裡偷閒

在一次值班的晚上, 正準備要上床睡覺時
24x7的電話響起....
"我真是歹命..." 我下意識地嘀咕著
電話接了起來, 聽老闆說明了一下案情
大概就是有個客戶今天自己做系統升級
但升級的過程中, 出了問題升不上去

題外話:
=======================================
唉~~其實系統升級沒那麼難的
只是事先準備工作充份, 把步驟一條條列出來
出問題的機會就小很多
大多客戶出這種問題, 就是太大意了

最怕就是遇到這種升級到一半卡住的
上不上下不下的, 事先也不知道他怎麼做的
所以幫客戶擦屁股前
還要先了解一下整個事件的始未
才能給出建議....
=======================================

到了客戶那, 大概是晚上12點多
和 2 個 IT 人員溝通了一下, 了解目前的狀況後
我先嘗試從 "卡住" 的地方繼續做升級的動作
但最終是行不通, 因為已中毒太深, 呵
後來我就建議先把資料恢復到升級前的狀態
然後我在幫忙重做一下升級的動作
客戶幾番掙扎後(因為資料恢復大概要兩三個小時), 還是屈服在我的淫威之下
決定先還原資料

由於還原資料要幾個小時, 而且也是系統自己在跑
所以客戶也很貼心地跟我說 "Simon, 有 DVD 要不要看?"
盛情難卻下, 我只好勉強地答應 (很假~~~)
和客戶一起看了 Blood Diamond (當時還是 On 檔的電影)
電影看完, 資料也還原好了
我用了最快的速度做完升級的動作, 接下來也是系統自己在跑

然後我們又開始瞎扯蛋
了解一下這公司老闆怎麼那麼有品味, 整個公司看起來像藝廊
好多名畫呢!!!
連每個桌上的枱燈都是 Made in Italy 的
然後原來錢都花在品味上了, 所以對員工就滿苛的
我們得到一個結論: 裝潢愈體面的公司, 對員工就愈苛, 呵呵

最後升級完成, 大概也是早上7點多
客戶找我一起吃早餐 (看來是聊不夠 @_@)
但我還是婉拒了, 因為當時只有睡覺的念頭
結束了一個充滿歡樂的 24x7 任務, 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你有先貼前一篇很苦命的...
要不然還真的覺得這工作除了熬夜之外,還真是個爽缺 -.-

Simon 提到...

是呀, 還有2倍薪水的加班費, 你要不要來賺?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