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你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今天一個好朋友問我
"你會覺得自己在工作上, 態度過於懶散嗎"
我不假思索地回說 "不會呀, 我是完美主義者"
"我有時還要提醒自己要睜隻眼閉隻眼呢!!"
看來我的好朋友似乎有點工作上的困擾了....

的確, 我覺得人過了不惑之年後(尤其是男人)
都會開始去想, 自己現在的工作適不適合繼續做下去
畢竟年紀愈大, 要轉行換業就愈不容易, 便開始會焦慮
我們可以把 "少年維特的煩惱" 改成 "中年維特的煩惱" 了

我發現我周遭很多朋友, 在工作上都沒有長遠的計劃
大多是走一步是一步
但人生要跟下棋一樣, 應該要走一步前, 就想好接下來的好幾步了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 "工作" 的想法唄~~

要有工作目標

我有為自己訂下工作目標, 目標很實際, 就是年薪要達到多少
因為官位也不是我想追求的, 我只希望有朝一日
"錢" 這玩意可以不要再是我需要擔心的環節

出社會工作一兩年後
我訂下到了30歲和35歲時, 要有多少年薪的目標
有了目標, 才能去想要怎麼達到, 也才會有計劃
所以我的職業規劃就是 follow 我的目標去調整的


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工作幾年後, 我發現工作還是要做自己喜歡, 有興趣的工作 (當然前題是要能賺到錢啦 ^^")
雖然工作表現好不好和工作態度好壞有很大的關係
但如果你喜歡這份工作, 我敢說工作表現很自然的就會好
如果你也是完美主義者, 那會好上加好好好, 呵呵!!

所以要是能儘早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
然後能得到這樣的工作, 我想應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呵呵


Try to Be a Key Person

換了任何一份工作後
短期目標就是要成為部門的 Key Person
請不要用不良的手段, 譬如挖洞給同事跳之類的 @_@

我覺得要成為一個部門的 Key Person
當然你本質學能要夠
再來就是 "多做多得" 的道理, 對於不是份內的事
如果能學到東西, 就做吧, 別太計較
很自然地, 你處理過愈多不同的事, 你就愈顯得重要

然後就是願意分享自己的知識
分享即所得, 不用擔心別人學走你的東西會取代你
經驗是帶不走的, 譬如一個大廚把作菜方法寫成一個SOP
連比例都寫的清清楚楚的
但你拿著SOP下去Step by Step地做
出來的味道肯定還是沒大廚做的好
因為火候調整, 油溫控制及翻炒的時機等小細節, 都會影響到最後的味道的

反而在你願意無回報地分享給別人後
有朝一日, 別人給你的 Feekback 或許能幫助你再豐富自己的知識呢!!

共勉之囉~~~ (好久沒講這句話了, 好八股, 呵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Because of searching "外商工作", then, I linked here. It's very nice to read your blogs labelled "職場"

You're welcome to visit mine: http://blog.yam.com/idalin to exchange your great & positive ideas. :)

Simon 提到...

hello ida, thanks for ur visit and encourage. Guessed u're already a positive person. BTW, I will visit ur 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