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廣東開平自由行遊記 Day2 - Part 1

第二天, 打開旅館房間的窗戶
唉~外頭還是飄著濛濛細雨
心情沈了一下, 但還是把背包收拾好
到櫃台Check out之後, 開始一天的碉樓旅程

提了袋麥當勞早餐上了13路公車
就開始搖搖晃晃地在車上用起我的早餐
發現開平的公民與道德教得還不錯
車上有空位出來, 幾個學生也沒去搶位
就讓給老人家或需要的人坐
需要的人, 就譬如像我這樣需要吃早餐的人
所以我也有個位子可以坐下來用餐
這樣的公車文化真是非常值得鼓勵的, 鼓鼓掌, 呵呵

錦江里碉樓


錦江里的碉樓群是我的第一站
距離開平市區約22公里



我的策略是先到最遠的碉樓群, 再由遠到近玩回市區
下車的時候, 雨又變大了, 周遭沒什麼人煙
望著前往聚落的小路, 有個拾荒婦人 (如照片右上面的小人影) 戴著斗笠
地上拖著一袋不知名的東西迎面而來
在我們擦身而過時, 她突然發聲跟我講話
基於禮貌, 我試著跟她對話
但講什麼我實在聽不懂, 不知是叫我別進去, 還是進去要小心之類的
最後還主動拿她的身份證及手機給我看
整個就很怪....



和她道謝之後我就繼續往前走
在一個彎道, 遇到一個著雨衣的中年男人
沒想理會他的我, 準備繼續順著彎道前進
中年男人突然發話問我是不是要去碉樓
我點點頭, 他就手比一條田間小徑, 跟我說要走那條小徑過去
我想了一下, 雖半信半疑, 但本著人性本善的天真
就決定按他的指示來走
只是一切都是那麼奇怪, 怎麼有人雨天站在路邊義務指路呢?


田間小路的風光樸實, 個人非常喜歡
路上有不少水牛在吃草
可能這裡牛比人還多, 所以我經過一頭牛時
它很警覺地盯著我看, 嗯~~好人不跟牛鬥, 溜....


過了一座小橋, 看到了木製路牌寫著 "錦江里村落"
看來雨衣男確實給了一條光明大道


進了村後, 發現村內房子排列得十分整齊
基本上就是以三座碉樓為中心, 向外呈井字型排列
所以村內的巷道都非常的筆直, 所謂的井然有序應該就是這樣吧?!
不知是否跟僑胞留洋過有關
蓋房子時, 也和洋人一樣比較注重事前規劃, 呵呵


錦江里一共有三幢碉樓
其中又以有 "開平第一碉樓" 之盛名的 "瑞石樓" 最有名囉!!
瑞石樓是黃姓華僑蓋的, 內部是可以參觀的, 收費RMB 20元
據收費的守樓婦人說, 她老公是該樓主人的後代
所以現在幫黃姓家族看管這幢樓
原來這村的人都姓黃


瑞石樓入口的兩扇門頗為老舊
一面寫著 "瑞日祥雲彌宇宙", 另一面為 "石麟金鳯到門庭"
以前蓋碉樓, 有一大部份原因是為了防強盜
所以所有的窗戶都有鐵窗保護
屋頂還有瞭望台及攻擊用的槍眼 (啊以前是有多亂???)



從瑞石樓的頂樓, 可以眺望旁邊的另外兩幢碉樓
不過另外兩幢樓內部就沒有開放參觀了
所以只能拍拍外觀....



離開錦江里時, 我發現雨衣男還在幫忙指路
合理的推論是....
雨衣男可能是瑞石樓婦人的老公
一個主外, 一個主內, 裡應外合剛剛好
至於拾荒的老婦人, 應該也是村內的族人
因為我看她的身份證上面寫著 "黃XX"....

1 則留言:

vicvictory 提到...

Dear Simon,

Nice to see your blog. It helped me to plan my trip to Kaiping well. :)

BTW, I also like traveling. I am in HK. See if we can be friends. What's your e-mail? Mine is victory3714@yahoo.com.hk Feel free for chat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