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嚴打房價

"嚴打" 的意思就是嚴格打壓某某事情或活動
譬如深圳, 東莞就常常在嚴打....色情
不過最近大陸最夯的話題不是這個
而是房價調控, 當然調控是很婉轉的說法啦
個人覺得用嚴打比較貼切

2009年底, 有次出差
在前往北京機場的途中
司機說他有點想買房, 問我說 "您覺得大陸的房價會泡沫化嗎?"
"有可能呀, 房市就跟股市一樣, 沒有一直漲的" 我說
"那您覺得何時會泡沫化?" 司機又問
"這沒人說得準吧?! 大陸畢竟跟台灣不太一樣, 政策影響力很大的...." 我說
2010年4月, 北京市府頒佈了抑制房價的政策
如每戶以家庭為單位, 不論以前有無房, 從今以後就只能買一間房子
或是如果沒有在北京市的繳稅證明, 就不能申請房貸

前幾天又叫了同一個司機的車去機場
他又主動跟我聊起房價的話題
"師傅您知道嗎, 通州一個新建案, 一平米價格從年初的22000人民幣, 降到18000人民幣了!!" 司機說
我心裡算了一下, 如果是100平米的房子, 短短半個月就虧了40萬人民幣
"那你去年最後有買房嗎?" 我問
"沒那, 怎麼買得下手....但我女兒買了, 現在後悔了" 司機回答
"怎麼說?" 我好奇地問
"她去年底在通天苑北買了套房子, 現在大概賠了30萬人民幣" 司機感慨地說
"我就叫她別買, 她聽不進去, 哎....我還幫她出了二三十萬人民幣" 司機又補充道

不禁感佩中國的政策力量....真的很巨大, 哇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