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模式口的法海寺

端午假期除了去了京西的石佛村外
還去了個很厲害的地方 - 法海寺
這法海寺跟白蛇傳裡的法海沒啥關係
純粹就是同名罷了
不過這間寺院裡面, 竟然藏著非常珍貴的寶藏....

法海寺在北京西郊一個叫 "模式口" 的地方
模式口以前叫磨石口
顧名思義, 古代是產磨石的
曾經很熱鬧, 但近代也沒落了

交通
去法海寺很簡單
搭地鐵1號線到蘋果園終點站
A口左側有311的公車可以搭
我呢....是直接坐Taxi過去
起步價RMB10塊錢足矣, 不會跳錶

法海寺是要門票的, 20塊RMB
基本上, 在北京的寺院
幾乎都是要收門票的, 與台灣大不同 ^^"

太監建的古寺


法海寺距今差不多有快600年了
是明朝一個不算好人的太監 - 李童, 主張要蓋的
蓋寺院倒也是好事
一般寺院是會有十八羅漢的雕像
但這寺院落成後卻有十九尊
多出來的那尊
就是李童自己, 非常想成佛 @_@


不知道是因為禁止香火還是什麼緣故
連假日來到法海寺, 大出我所料....非常地幽靜
沒什麼遊客

大雄寶殿前面這兩個是白皮松樹
不是塗白色油漆的啦, 是本來就白色的
據今有千年囉, 法海寺還沒蓋以前就存在了
兩顆樹看盡了多少歷史....

古物
院內有很多古蹟說
而且是用很開放式的方式展出


像這個有400年歷史的古鐘
外面沒有套上玻璃外框, 你可以去摸摸它的


這是個大花瓶, 上面寫著 "嘉靖三年" "勑賜法海寺供奉"
換句話說, 是西元1524年造的, 而且是皇帝送的
一般佛院的花瓶不會做這麼大的Size
但是皇帝送的, 就是要大

想想這間院起這麼多古物
不禁讓我想起河南的開封府
門票50塊RMB, 沒半個真的古蹟, 卻遊客如織

珍貴的寶藏
院內最珍貴的, 倒也不是那些古物
而是大雄寶殿內的壁畫


但大雄寶殿平時是上鎖的
要看這些真蹟是要另外付費的 - 100RMB
我掙扎了一下, 雖然其他佛殿已經展示了 "克隆版" (即Clone, 複製之意) 的壁畫
但沒看到正宗版的....實在有點不甘心


最後我還是買了
於是就有專人幫我開了大雄寶殿的門鎖
一開門, 我楞了一下, 怎麼烏漆嘛黑的?!
問了一下, 才知道, 原來為了保護壁畫
殿內是完全沒有燈光的
所以入內參觀的人, 都是拿著一台大手電筒看
即使是中國的領導長官來看也一樣, COOL!!

所以在裡面要拍照更是不可能了
這裡只能給大家看看克隆版的
以下的照片都是克隆版的壁畫


水月觀音, 這是最著名的一幅壁畫
真蹟看起來真的很厲害
觀音身上其實披有白色透明薄紗
真蹟的壁畫上, 竟然都畫出那種透明的感覺
而且在薄紗上, 還畫有無數個相同瓣數是小花
做工真的很細, 沒有偷工減料 ^_^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這些壁畫的線條, 都是立體的
也就是你摸起來, 都有突起的感覺


左側的壁畫, 這叫禮佛護法圖
中間下面是一隻豹, 耳朵裡還畫有微血管及絨毛
看畫工有多細?!!


右側的壁畫, 這也叫禮佛護法圖
左右兩圖有什麼差別呢?
差別在於兩側的神佛是不一樣的
有點廢話....

說說有水準一點的
左邊的神佛, 仔細看一下, 是偏 "陰" 的, 護法手上會拿些蛇之類的東西
右邊的神佛, 則是偏 "陽" 的, 護法手上會拿箭, 弓之類的法器
所以就是有陰陽調和之意

後記
看完之後, 很慶幸自己有花那100塊進去參觀
不然以後一定會後悔
而且我其實也不太懂佛教及如何欣賞壁畫
帶我進去參觀的那位大哥
很有耐心地講解了不少壁畫的故事
所以才不會有看沒有懂
規定是看30分鐘, 我大概看了快1個小時, 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