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遲來的成就感

今天和以前一起開發套裝軟體的同事聊了一下
除了聊聊小孩 (他的) 之外, 也順便問了一下現在那套軟體賣得如何
結果得知2008似乎銷的還滿不錯的....

由於後來前同事們的持續努力
據說光2008年就賣了幾十套出去
不含客製化專案的收入, 也有幾千萬台幣的進帳
在不景氣的環境下, 能有這種成績算很不錯了

雖然我在產品做出來沒多久, 就換了跑道
但畢竟這個產品, 我也算是看著她長大的
以前就常開玩笑說它是我的小孩 (雖然我後來拋棄她了 ^^")
現在知道她這麼爭氣, 真覺得滿有成就感的!!

記得....

(以下內容, 涉及許多軟體業的字詞, 非專業人士若無耐心, 可直接跳過)

以前產品專案一開始, 我們Team就只有5個人
分析, 設計, 寫程式到測試, 就是這5虎將
一直到專案中後期, 最多就是到10個人左右
弄出一套競爭對手是用20個以上開發人員在做的產品

覺得我在吹牛嗎? 呵呵
以我待過的另一間公司為例, 40個人做的產品
憑心而論, 還沒有我以前做的那套產品複雜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一是當時兵在精不在多

因為開發軟體不是在打群架, 人多不一定會做得快
但人多一定嘴雜....嘴雜就是開會開一個星期
然後 Open Issue 還一堆沒解

二是當時有打破傳統思維及取得老板的支持

軟體業通常是一個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行業
大老板希望你做出客戶要的產品, 而且要有很炫的功能, 還要有彈性
然後你編了一個 REAL 的 Project Plan 給他時
他會皺著眉頭說 "這產品有 Time to Market 的壓力!!!" (這句話我都聽到耳朵快長繭了....)

記得我那時候跟PM說, 專案的第一階段 (4個月左右) 的分析設計要花2個月
1個月做架構的雛型, 然後留1個月寫程式做出一個主要功能, 順便驗証架構O不OK
PM聽了差點沒昏倒 !!!
(註: 大部份PM聽到分析設計的時間遠大於寫程式的時間, 通常都是這種反應 @_@)
我只回答他: "現在我把分析設計縮減為1個月, 以後你可能得再多花另外3個月來改程式"

PM聽進去了, 後來我們就這樣做
但大老板沒那麼好說服, 所以一般公司都有兩個帳簿
我們也有兩個 Project Plan, 一個給大老板看高興的, REAL 的那個就留給自己細細品味
反正時間到了, 拿得出東西 Demo, Everybody is happy!!!

老外很愛講 Plan
我們則只崇尚 Do Do Do
Plan => Do => Check => Action 這麼棒的做事方法
傳到了我們這, 通常就只剩 Do => Do => Do => Do (哈, 我有點偏激了)

Anyway, 回到主題
我以我的小孩為榮, 真是遲來的成就感~~~
也祝福我以前的同事們, 能繼續收割這遲來的果實 ^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