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難得有好康

儘管自己一直覺得這一陣子(從2008年第四季到現在)還滿背的
但上個星期六從台北飛回北京時
倒是發生一件滿幸運的事....

那天是搭下午2:15的飛機
下午1:10左右, 依舊是匆匆忙忙地扺達機場 (外表仍故作從容貌....)
好在有事先在網上值機 (大陸用語, Check-in的意思)
所以到國泰的網上值機櫃台後, 只等個2分鐘就輪到我了

拿了呆胞証及護照給服務人員後, 服務人員就劈哩叭啦地敲起Keyboard來了
我呢....就進入放空的狀態....
突然間, 服務人員問我 "王先生, 你是訂商務艙嗎?"
我愣了一下, 然後回說: "沒有呀, 我是經濟艙....怎麼了嗎? (深怕訂錯艙等)"
"喔, 那應該是有幫您升等到商務艙喔!!!" 服務人員帶著恭禧你中獎的笑容回答
"真的喔? 怎麼這麼好, 呵呵" 我故作驚喜地回應他

"那, 王先生你坐商務艙沒問題吧?" 服務人員試探了一下
"呃....別鬧了, 有人會不願意坐商務艙嗎? 呵呵" 我笑著回答
"呵~~~很難說, 有些人可能會偏愛和大家擠在一起的感覺" 服務人員一邊Key in, 一邊優默地回我
"嗯....那我應該不是那種人, 哈!!" 我肯定地回答他
結束這段閒扯蛋之後 (似乎忘了快到登機時間了), 我便帶著輕快的腳步, 奔向登機門 ^o^

據說免費升艙等這種好康
通常是發生在經濟艙機位 Overbooking 的情況下
而且當天實際Check-in的狀況, 還真的滿到沒位子時
航空公司就會考慮從經濟艙的客人中挑選幸運兒做艙位升等
挑選的條件不一定, 但一般至少會考慮客人對航空公司過去的貢獻度
換句話說, 你愈常坐該航空公司的飛機, 被挑出來的機率就比較大

以前如果登機會經過坐得很零散的商務艙時
我都很納悶: 為何航空公司不升等一些常客去坐商務艙?? 反正位子空著也是空著
經過這次經驗才知道, 原來商務艙:
  1. 餐點成本高, 國泰是三段式上菜, 前菜 => 主菜 => 甜點, 連酒都有多瓶讓客人挑選
  2. 客人素質考量, 敢買商務艙的人一般比較Care服務及身邊乘客的素質, 如果冒然升等一個比較 "不顧他人感受" 的人進來, 可能會導致原先商務艙客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這當然是航空公司最不想看到的結果
Anyway, 這種好康還真是可遇不可求
倒是讓自己成為某航空公司的常客, 應該還是比較能提高中獎的機率, 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