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北京的地鐵文化

地鐵在北京已經成為最主要的通勤工具了
所以地鐵車廂裡的擁擠程度
恐怕是比台北捷運要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記得去年剛來北京的時候, 上班時間去搭車, 通常是被"擠"上車的
上了車也不用扶拉環或桿子, 因為你會被卡得剛剛好, 不用怕急煞車跌倒....

但問題來了!!
這麼擁擠的情況下
要怎麼下車呢?!
(請想像一下, 車門口和你距離兩公尺, 但在2平方公尺的範圍內全都是人)
其實很簡單, 就是問一下你前面的人要不要下車, 如何他不下車, 通常會跟你交換位置

如果你聽到要下車的人說 "不好意思, 你要下車嗎?" 或 "對不起, 借過一下" (話長, 語氣超客氣)
嗯, 這要下車的人, 肯定是外地來的

如果你聽到要下車的人說 "下車嗎?" (話比較短, 語氣還帶點客氣)
嗯, 這要下車的人, 可能是外地來的, 但是應該不是菜鳥了

如果你聽到要下車的人說 "下嗎?" (簡短有力, 隱含著不下就滾開的味道)
嗯, 這要下車的人, 應該已經和當地地鐵文化融合了, 就像我一樣, 啦啦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