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醫病關係很重要

今天去客戶那處理一件挺棘手的系統效能問題
客戶說 "我實在覺得做系統維護的工作很無聊, 沒成就感"
我聽了, 想了一下, 就回說 "不會呀, 你的工作就像是診所的醫生, 這個區域有病的人, 都會來找你"
客戶聽了便回說 "這樣譬喻也沒錯, 只是都醫不好...."
於是兩個人就苦笑了一下

其實我一直覺得一個好的技術顧問, 工作內容也很像醫生
只是醫治的對象不同, 好的顧問, 除了要醫治系統外, 也要會搞定系統相關的人與組織....

當然, 偶而遇到比較九怪的病人, 再好的顧問也是啞巴吃黃蓮
以下是一段病人與醫生間的恩怨情仇

病人: 醫生, 我腳好癢, 癢了好幾個月了
醫生: 給你口服藥和藥膏, 不要吃辣和蝦子, 還有, 早點睡, 一個禮拜後回診
病人回去後, 口服藥沒按時吃, 只擦藥膏, 偶而吃點小辣, 應該沒有影響, 並完全忘了早點睡覺這件事

(一個星期後...)
病人: 醫生, 我腳還是好癢, 你的藥好像沒效
醫生: 這樣啊, 好~ 我幫另外一帖藥給你, 要按時吃喔, 上次那個藥膏也要擦, 記得回診
病人回去後, 朋友說有一種藥膏超有效, 也不用忌口, 擦了一下, 當天果真都不癢
所以病人把醫生的醫囑忘了一乾二淨, 也沒回診
後來還去吃了麻辣小龍蝦, 測試一下病是不是好了, 結果隔天不止腳癢, 雙手也癢到不行
朋友的神奇藥膏似乎也突然失效了

(二個星期後...)
病人: 喂....醫生, 我感覺你這些藥都沒效耶, 怎麼還是很癢呀?! 我覺得我花了那麼多時間來看病, 一點效果也沒有!!
醫生: 嗯....你有按時吃藥擦藥嗎
病人: 有! 每天都擦... (事實上是擦朋友給的藥膏)
醫生: 你有忌口嗎? 
病人: 只有吃點小辣, 應該還好吧? (事實上是麻辣海鮮皆來)
醫生: 有早點睡嗎?
病人: 你有說過要早點睡嗎??
醫生: .... 哎, 我再給你開個藥, 不要吃辣和蝦子, 小辣也不行, 還有, 早點睡, 記得回診, 需要我給你寫張衛教單提醒你嗎
病人: 呃.... 不用

病人回去後, 一見到朋友, 就抱怨遇到了個庸醫, 連個腳都治不好
只會叫人這不能吃那不能吃, 早點睡多休息, 醫生還真好當
病人一邊和朋友抱怨著, 一邊抓著他癢了好幾個月的腳 .... 並想著是否該換個醫生



有時候修系統就跟醫病一樣, 如果遇到配合及誠實的病人, 醫術又不差, 那就藥到病除
如果遇到不太配合的病人, 醫術再好, 也是無計可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