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 - 明朝那些事兒


要說現在中國賣最好的歷史書
我想 "明朝那些事兒" 是當仁不讓
大家可能看到 "歷史" 這兩字就頭疼
其實這本書就是當小說來看啦
寫得很白話, 所以我才看得懂, 呵呵
可惜就是....只有簡體版

我想說的是
這套書一共有7
我最近終於全部看完了!!!
正所謂 "再怎麼忙, 書還是要看"
所以我都是用很零散的時間來讀這本書
如坐飛機, 上廁所, 晚上睡覺前
晚上睡覺前讀這書不太好
因為本來只想看10分鐘, 最後會忍不住讀了1小時

其實個人覺得
了解明朝的歷史, 對工作職場是滿有幫助的喲~~
為什麼呢?
因為明朝三百年的歷史, 大概也鬥爭了二百九十九年
每間公司不管大小, 都有個皇帝 (譬如 CEO)
也都有忠臣 (心力放在公司前景的人)
奸臣 (心力放在個人前景的人)
及宦官 (只在乎如何討CEO歡心的人)

皇帝是什麼樣的人我們是改變不了的
但怎麼應付, 可以從歷史中學習
我想你把公司老闆的個性作風了解一下後
應該都可以和明朝的某個皇帝 Mapping 得上

只是每次看完一個王朝史之後
都會發現一個事實就是

流芳千古的人, 在世時都過得很苦, 大都不得善終
遺臭萬年的人, 在世時都過得很爽, 雖然大都也不得好死

若以及時行樂主義來看
做壞人比較能及時行樂
發現自己愈來愈黑暗了, 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