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孫中山故居

這次去上海去了一趟國父孫中山先生以前住的房子
說實在的, 去之前我還真不記得孫先生後來一直住在上海
也沒想到我會對參訪 "某某人的故居" 有興趣
看來隨著年紀愈大, 確實會愈懷舊....



孫中山故居位於香山路7號, 在復興公園旁
其實離著名的 "新天地" 也不遠, 就隔了條重慶南路
所以交通位置很方便, 打車去也不會太多錢

由於我先去了一趟 "田子坊" (下回再介紹)
離開時看了一下地圖, 發現從 "泰康路" 沿著 "思南路" 往北走就會到故居了
地圖上看起來也沒多遠, 所以我決定用走的去, 順便欣賞沿途街景
(事後証明....其實還滿遠的)


沿著思南路走, 道路兩旁種滿了梧桐樹, 還滿有異國情調的
還滿喜歡這種小街道的, 雖然沒有北京道路的大氣
但還滿有味道的


沿途還經過另一個歷史名人的故居 - 周恩來故居
嗯....拍著照表示到此一遊就好


到了孫中山故居附近, 腳實在很痠
恰巧看到這間咖啡店, 就進去歇歇腳唄


這間店其實是販賣古董傢俱的
所以反正古董=舊貨, 傢俱不怕被使用
所以店主也就乾脆兼做起咖啡館


我選了個二樓靠窗的座位
發現椅子上還有標價
呃....訂價 3200 RMB, 叫杯20元的美式咖啡就可以坐在古董椅上, 也滿划算的


咖啡上來了, 附的牛奶還是熱的 (只是不知有沒三氯氫安的問題 @_@)
細節有照顧的, 雖然只是兼著賣咖啡


一樓還有庭園開放式的露天座位
如果是三五好友一起來喝個下午茶也很不賴!!


在咖啡館歇了一個多小時後, 到孫先生的故居來報到了
故居分兩個部份, 眼前看到的建築物是加蓋的紀念館
用來展覽孫先生的紀念文物
紀念館後頭才是他以前住的地方


裡面展覽了不少東西, 大致上就是圍繞著孫先生的一生
這是孫先生18歲時的玉照, 濃眉大眼的, 還頗像以前 "紅孩兒" 團體裡的韓志杰
以前沒用功唸書, 所以我也沒印象以前在教科書上有沒刊過他年輕時的照片....

另外, 除了有孫先生第一任老婆的照片外
還有第二任太太宋慶齡的照片, 宋小姐年輕時也是美女一個
難怪孫先生會拜倒在其石榴裙下


還有一個讓我感動的東西, 就是看到這面陸皓東先生設計的旗子
沒想到可以在這裡看到她
其實很多內地朋友都不知道我們的旗子就長這個樣子, 呵呵


這個才是孫先生的故居
裡面也是可以參觀, 但都不能拍照
總之內裝很純樸, 還有很多書櫃 (果然是愛讀書寫書的人)

其實自己一直很尊敬孫先生的
雖然台灣有些人不認同孫先生是台灣的國父
但他的一生確實都奉獻在革命事業上, 成功地推翻帝制
推翻後又不居功不戀
權位, 這種人真是百年不世出的偉人
基於這些理由, 我想大家有機會來上海時
建議可以來這裡花個一小時緬懷這個傳奇人物一下, 別只是一昧地購物啦, 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