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辦理臨時住宿登記表

這裡政府的規定
入境後要在24小時內辦理臨時住宿登記
如果沒辦被逮到的話, 是要罰錢的
不過我還是很皮, 一直拖到去年12月才去辦....

為什麼我最後還是去登記了呢?
因為我準備要辦 "居留簽注"
但 "居留簽注" 需要先有 "台港澳人員就業証"
要辦 "台港澳人員就業証" 就得有 "臨時住宿登記表" (就是俗稱的暫住証明)
果然是環環相扣又絲絲入扣地
逼的我得乖乖就範

怎麼辦理臨時住宿登記呢
1. 找當地有房子的朋友, 請朋友準備產權証明, 反正就是証明房子是他的
2. 找派出所, 這裡也是有分管區的, 所以要去哪間派出所視你用來登入的房子位置而定 (我登記的派出所, 離我住的地方超過3公里, 管得還真大 @_@)
3. 帶著台胞証和朋友一起去派出所, 跟阿sir說要辦 "臨時住宿登記"
4. 阿sir可能會問一些有的沒的, 原則上只要你來中國有正當理, 沒多久就會給你一張暫住証明

其他小提醒
1. 台灣護照原則上不會用到, 但還是帶著吧, 天有不測風雲
2. 據未具名的警官說, 辦理時間是每天下午4:30以前
3. 臨時住宿登記表的有效期限是根據你台胞証上的簽注有效期限而定
4. 如果你的簽注期限有延長 (譬如本來3個月, 後來辦了1年簽), 千萬記得要在住宿登記表的有效期限前去派出所 Update 喔, 因為這樣自己去就可以了, 不用再拖朋友一起去
5. 住宿登記表只有一張, 很珍貴的~~沒事去複印一份起來吧, 以備將來一時糊塗之需

有人問我, 如果是住飯店要怎麼辦?
基本上住飯店的話, 飯店的人會幫你辦的
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有人問我, 阿如果沒有有房子的朋友怎麼辦?
A....如果你是租房子, 這就得找房東一起去了
不過, 通常房東不太想淌這混水
因為如果派出所的阿警太多事, 可能會問房東這租金收入有沒有報稅
那房東就暈了....

所以俗話才說,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咩, 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