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北京石佛村

京西 (即北京的西邊) 有不少旅遊景點
但我一個也沒去過
理由就是因為我住東邊
總感覺西邊實在很遠 @_@
昨天去了一趟位於北京西郊的石佛村
証實真的還滿遠的, 呵呵....

交通問題
搭1號線地鐵到西邊的終站 - 蘋果園 (從大望路殺進去約40分鐘)
然後在A出口附近找931的公車站牌
搭931到戒台寺站下車即可 (約50分鐘)
討厭的是, A出口現在只能進站不能出站
所以必須從另一個同樣是南面的出口出站 (出站後右轉就是A出口了)


蘋果園站A出口, 現在只能進站


931的站牌, 附近有很多黑車司機 (相片裡那個全身黑衣服就是其一)
會一直問人要不要去潭拓寺 (比戒台寺要再遠點)
很訝異的是, 每個在站牌附近的都有被他們煩到
但他們居然沒來找我, 可能我看起來比較窮, 哈~~

搭錯車
931 有兩條支線
第一台車來了, 看到大大的牌子寫著931我就上車了
上車沒多久發現車上貼的路線圖寫著 "931 支1 路線圖"
嚇....敢情是搭錯車了
趕緊在下一站下了車
繼續等 "正宗" 的931
後來陸續看了幾台931支線的車
嗯~~果然大大的931牌子旁寫著兩個小小的 "支1" "支2" 小字
大家上車前可要看清楚呀!!
而且去戒台寺的931都是有空調的車, 切記!!

尋找石佛村
這石佛村似乎不是很熱門的景點
從戒台寺站下車後, 沒發現任何指標牌指示這小村落在哪
俗話說地圖長在嘴上
問了路邊的小販, 果不其然指引了我一條 "密道"
令人非常的興奮, 很有探險的感覺


這條是往戒台寺的大馬路
根據小販的指引, 從 "農家飯 採摘" 那裡的叉路走下去
就是密道的所在


還真的是密道!!!
我錯過了它一次
走進了人家的農家院
晃了一圈找不到決定回頭找小販算帳時
才發現這個羊腸小徑 (請看護檻右側的小路, 從護檻的小缺口下去 @_@)


就這樣走上通往石佛村的密道
走得有點驚驚的
因為一路上半個人影也沒有


走出來, 看到這個 "芦潭古道" 的牌子就表示石佛村到了
看來小販真的沒唬弄我 ^_^
這芦潭古道的牌子往右轉
應該就是傳說中前往戒台寺的古香道
但我是要去看山壁上的石佛
所以得往左轉

尋找石佛
大中午的, 這石佛村裡也沒看到半個人 (難不成村子是空的???)
在村裡瞎走了一會兒
終於看到有個伯伯在犁他的小花園
他也很酷, 沒說話, 就指了個方向給我
Anyway, 俗話說有正確方向, 就不怕路遠
後來也真給我找到, 走了20~30分鐘有 >_< 由於岔路很多, 以下為路線 (不會去的人可以直接跳過) 但哪天你真的要去, 你會很感謝我, 因為村裡真的沒什麼人可以問
從芦潭古道的牌子左轉一直直走後
會遇到這個四叉路
請走左側數來第二條有護檻的路


灰色護檻路的盡頭是兩個叉路 (很好, 選擇變少了)
這裡走左邊的小路, 雖然右邊那條路大
但走大路原則在這裡不適用


小路走到盡頭, 又是一個叉路
有鑑於右邊那條是上坡路, 走起來很累
所以請繼續走左邊的小路


很好, 挑戰還沒結束, 這裡又一個三叉路
孔子說人最終要走中道路線
所以我們就走中間這條
有沒看到左前方有一山壁出現?
Yeah, 那就是石佛群所在的山壁!!!

摩崖造像


我犯了個錯誤就是忘了在地鐵站附近買瓶水
等找到了這石佛群已經快渴死我了
所以當我看到這村裡的小賣部時
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接下來來欣賞一下石佛像吧








這佛像群距今已四百多年
雖稱不上雄偉, 但感覺刻得很細緻喲!!!
那個斷頭的佛像, 說是在文革時期被毀掉的 (人的創造力與破壞力是相當的)
小賣部的老板還說這山壁上本來刻有23尊活像
現在已剩18尊, 其他的因為炸山的關係 (不知為何要炸山....) 炸掉了
誰知道幾年後還會剩下幾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