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學會看清楚真正的目的

相信很多人在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
有時會很難理解為何高層主管們常會了一些 "小事" 爭得面紅耳赤的
這些在我們這些小員工看來是小事
但對這些辦公室政治的老手們來說, 這背後可是有些秘密的呢....

明朝有個少年皇帝, 由於他的親爹並不是前一個皇帝
所以即位後他想想認祖歸宗, 跟全天下吶喊一下自己的親爹是誰
當時權傾天下的首輔大臣卻冷冷地跟皇帝 say NO.... 說這不符合 "禮法"
皇帝挨了一記悶棍亂不爽的, 但這大臣也不能亂得罪, 還好多事要他處理, 只好暫時忍了下來

但接下來的一兩年時間, 皇帝仍不忘地想認爹, 大臣也還是不斷地 say NO NO NO
然而, 這個認爹行動搞了兩年, 終於被逐漸老成的皇帝完成....



看到這裡, 你是不是覺得整件事很無聊?
支持皇帝的人會說 "啊人家皇帝都成年了, 位子也不是篡奪來的, 認親爹是人之常情, 那大臣幹嘛一直不准? 誰沒有親爹"
支持大臣的人會想 "反正你都已經當皇帝了, 親爹就用實際行動孝順他就好啦, 搞這些違反禮法的正名活動幹嘛呢? 太閒?"

整個歷史故事, 背後有一個含義就是 "權力的角力"
白話點就是 "誰是老大, 誰說得算"

我最近在工作上也捅了個摟子
猛然才發現, 自己不小心攪進類似的混局裡
還去挑戰權威.... (我歷史真是白讀了 @_@)

當你意識到一些, 看似無聊的爭論或決策背後, 有搞權力角力的影子時
如果本身沒什麼損失, 就別再攪和在裡面了 (有點厚黑, 呵呵)

順帶說一下
那名曾權傾天下對國家有極大貢獻的輔國大臣, 最後的下場是 -
自己告老還鄉 (交出權力), 兒子則被流放 (懲罰你以前不聽話)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糗了..我有時也是在挑戰公權力...

但不是不瞭解歷史與經驗..

而是..那該死的是非感跟正直精神...

我看我也要準備告老還鄉了... @Q@

Simon 提到...

但我還不能告老還鄉啊
所以我的正直敢言的精神....
可能在不久之後就會被磨光了 @_@